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发帖

百家讲坛 清东陵密码(四)景陵双妃园寝之谜

康熙帝在清十二帝中不仅声名显赫,他的陵寝也极其特别。景陵建筑群内埋葬了一位皇帝、四位皇后、四十八位妃嫔和一位皇子,这样的丧葬规格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。景陵内,还有一座独立的双妃园寝,其中埋葬了两位皇贵妃,据史料记载,明清两代皇帝为某个妃子单独建寝的,独此一处,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,康熙帝的这个双妃园寝竟然是乾隆皇帝所建。那么,乾隆帝为什么要为爷爷的妃子建陵?二位妃子究竟是何许人,竟然让乾隆帝不惜破坏祖制执意建陵呢?

  在康熙景妃园寝埋葬的四十八位妃子中,有两位没有葬在妃园寝,而是享受了特殊待遇,葬在了景陵妃园寝东侧的一座独立的双妃园寝之中。这座园寝布局独特、建筑华美,堪称清朝所有妃园寝之冠。这两位妃子为什么会被高看一眼?有民间传说她们是康熙帝的两个姐姐,还有人说,她俩武艺超群,为清王朝立下过汗马功劳。那么,这两位妃子的真实身份究竟是怎样的呢?   

  清东陵文物管理处李寅先生将引领我们一起走近神秘的清东陵,探索传奇故事背后的历史真相。系列节目《清东陵密码》第四集《景陵双妃园寝之谜》,敬请关注。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
有你支持更精彩 点击表情自动回复:

楼主这帖子太美,太漂亮了,顶,献花一朵.......!
看到楼主的这个帖子,我明白一定要低调.......!
哇,楼主你真是太给力了,这样的帖子都能找得到,佩服!
问候七喜乐园的朋友们,报个到并祝朋友们安康如意,永远开开心心!
楼主辛苦了,这帖子我很喜欢,找了很久,拿去收藏了,谢谢朋友啦!
这帖子真的让人感觉很舒服,我超喜欢,楼主真是太给力了!
超极囧囧的帖子,楼主你太雷了,真正把我给OUT了!
好贴
低调
给力
报到
收藏
喜欢
囧人

 康熙帝在清十二帝中不仅声名显赫,他的陵寝也极其特别。景陵建筑群内埋葬了一位皇帝、四位皇后、五十一位妃嫔和一位皇子,这样的丧葬规格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。景陵内,还有一座独立的双妃园寝,其中埋葬了两位皇贵妃,据史料记载,明清两代皇帝为某个妃子单独建寝的,独此一处,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,康熙帝的这个双妃园寝竟然是乾隆皇帝所建。那么,乾隆帝为什么要为爷爷的妃子建陵?二位妃子究竟是何许人,竟然让乾隆帝不惜破坏祖制执意建陵呢?
  
  清东陵文物管理处李寅先生将引领我们一起走近神秘的清东陵,探索传奇故事背后的历史真相。系列节目《清东陵密码》第四集《景陵双妃园寝之谜》,敬请关注。
  
  这个问题提出来大家可能有点奇怪了,孙子不能给爷爷的妃子建陵吗?我们要了解一下,清朝建筑妃园寝的规矩,妃园寝就是妃子墓,皇帝有许多妃子,给妃子建筑墓地有两点规定:1、这些妃子必须集中埋葬。他设计到皇帝的家事和隐私。3、妃子墓必须由当朝皇帝修建。清朝皇帝都是这样的,但是康熙皇帝的妃子墓当中,却有一座妃子墓里面葬了两个人,这个妃子墓不是康熙皇帝修建的,难道康熙皇帝没有能力来建吗?还是另有隐情?那我们来看看是是不是,康熙皇帝的妃嫔太多,他的坟墓里装不下了,我们查阅了清朝《后妃传稿》,这部典籍里记载清朝皇帝的后妃数目,努尔哈赤有17位后妃。皇太极有14位后妃。顺治有32位后妃。康熙有55位后妃。雍正25位后妃。乾隆41位后妃。嘉庆20位后妃。道光23位后妃。咸丰18位后妃。同治5位后妃。光绪3位后妃。年龄大的皇帝后妃就多,在位时间长的后妃就多,盛世的皇帝后妃就多。所以,康熙、乾隆就多。
  
  其实康熙的后妃远比这些多的多,我国著名清史专家杨珍女士写了本书,《康熙皇帝一家》,里面明确记载康熙46年这一年,光答应后妃等级就209位,康熙皇帝有这么多女人,这些人死后都葬在哪呢?康熙对自己后妃,将来葬处得问题是有条件和标准的。第一,一定是嫔以上飞的等级。清朝后妃分八个等级,皇后,皇贵妃,贵妃,妃,嫔,这个等级以上的才有保障。以下的三个等级贵人,常在、答应,不定葬到哪呢。第二,一定是有过生育的。给皇家留下了血脉,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,这才有保障。第三,一定是没有犯过大错误的。如果你犯了悖逆之罪,多高的地位也不能进皇陵。
  
  可是康熙去世以后,留了一群寡妇在宫里,雍正看着心窄,一看这么多人我怎么办呢?所以,雍正皇帝又订了一条标准:“陵内关系风水之地,嗣后尔等宜加意斟酌,如曾奉御黄考之贵人尚可,若随常加封者则不可。”说白了就是被父皇临幸过的女人才可以埋在陵圈里。其他的就算了。雍正真的是刻薄寡恩之人,康熙的大批妃嫔被卡在陵区之外。
  
  这事也不能光怪雍正皇帝,要看看康熙皇帝到底造了多少陵呢?康熙皇帝只建了两个陵寝,一个是景陵,一个是妃园陵,这两个陵是怎么安排的呢?首先说景陵,这事康熙皇帝自己进来的地方,所以标准非常高,必须是皇后,别人不能进来。然后就是妃园陵了,它的规制太低了,它的大小只是景陵的三分之一,它的瓦用的绿瓦,不敢用黄色,裁掉了许多建筑,东西陪殿没有了,碑楼没有了,方城、明楼什么都没有。很简单的一座园寝,园寝的后院那些小坟包子,就像公墓一样。有49个,这里面还有一位皇子,是康熙的十八子胤衸,他为什么跑到妃子园寝里的呢?不在我们讨论之列,这里只有48位妃子,康熙有55妃嫔,景陵地宫有5位,还有两位哪去了呢?
  
  在康熙景妃园寝埋葬的四十八位妃子中,有两位没有葬在妃园寝,而是享受了特殊待遇,葬在了景陵妃园寝东侧的一座独立的双妃园寝之中。这座园寝布局独特、建筑华美,堪称清朝所有妃园寝之冠。这两位妃子为什么会被高看一眼?有民间传说她们是康熙帝的两个姐姐,还有人说,她俩武艺超群,为清王朝立下过汗马功劳。那么,这两位妃子的真实身份究竟是怎样的呢?
  
  这里我们就揭开这两位的神秘面纱,一个是悫惠皇贵妃,佟佳氏,他的姑姑也就是自己的婆婆,就是康熙的母亲。他的姐姐就是中宫皇后孝懿皇后,悫惠皇贵妃也有不如意的地方,自己没进宫呢姑姑就去世了,康熙28年自己的姐姐又死了。自己遗憾的很,一是失去了靠山,二是没有生育。康熙的这些妃子能生育不过十分之一,但是悫惠皇贵妃心很宽,不把这事放在心上。另一个是惇怡皇贵妃,瓜尔佳氏,她的出身没法和悫惠皇贵妃相比,她的父亲仅是三品的协领,在后宫中是凭身份的,可是惇怡也有优越的地方,年轻、漂亮。她比康熙小30岁,就在16随那年怀孕了,很可惜最后生的是位公主,自己很沮丧,好赖惇怡皇贵妃也是心宽人,所以这两个人,康熙很宠爱。总想找机会给她们俩一个依靠,到康熙61年4月,正是牡丹花开的季节,尤其在圆明园非常绚烂多姿,当时,雍正(亲王)在圆明园侍奉康熙皇帝,于是,就把康熙请到他的府邸牡丹台,康熙很高兴看到这么好景致,吟诗作赋,雍正一看就把四皇子弘历叫出来了,康熙皇帝孙子太多,长12岁了都没见过弘历,康熙一看弘历长的很好,就问他一些情况,弘历是侃侃而谈也不认生,居然给爷爷背了周敦颐的名篇《爱莲说》,康熙一看这孩子有出息,就下决心把孩子留在宫里,好好培养他。后来有人说雍正皇帝能够继承皇位是占儿子光了。12岁的孩子进宫很淘气,得有人带啊,所以就把孩子交给了悫惠和惇怡两位皇贵妃了,可是被的妃子不服气,因为这是极高的政治待遇,皇帝赐给谁一个孩子带将来就有保障了。
  
  我总结康熙把弘历交给悫惠和惇怡两位妃子带,她们有四个优势:1、地位高,康熙很讲地位,地位高的人带出的孩子才有出息。2、这姐俩年龄合适。一个54岁,一个39岁,有年龄基础。3、这两个人心细,而且心地善良。这是最关键的了,深宫很险恶。4、身体好。这两个妃子很荣幸,在承德的时候,康熙向她们悄悄说这孩子的福气将来会超过我,可见康熙之所以把弘历交给她们,是经过深思熟虑的。这俩人对弘历也更加格外照顾,对孩子非常好,小乾隆也就记住了,这两位的努力,后来果然得到好的报应。雍正做皇帝时对她们很照顾,雍正十三年,雍正去世了,乾隆做了皇帝,追封她们为皇贵妃,地位最高了,因为没儿子做皇帝,就做不了皇太后,最高的皇贵妃了。乾隆对她们特别孝顺,对她们照顾的特别周到,荣华富贵享受到了,这两个人年轻时心宽,到现在想多了,想到妃园寝就不寒而栗,连神道都没有,简直是孤魂野鬼,乾隆看出来了,就想给她们解决这事。
  
  在大清朝每位皇帝的陵寝之中,只有一座妃园寝,唯独康熙的景陵之中,却有两座妃园寝,乾隆一方面报答了养育之恩,另一方面也破坏了祖制,尽管乾隆帝权倾朝野,但对违反祖宗家法的大事,也不敢贸然行事,那么,对建陵寝这件事是怎样实现的呢?
  
  乾隆二年,乾隆说:“朕自幼龄。仰蒙皇祖、慈爱笃挚。抚育宫中。又命太妃皇贵妃,太妃贵妃提携看视。两太妃仰体皇祖圣心。恩勤备极周至。朕心感念不忘。意欲为两太妃,另建园陵。”意思是说,小时候,两位太妃关怀备至,想另外建两座园陵。乾隆这不是糊涂吗?哪位皇帝是自己亲生母亲带出来的?都是别人带出拉的,因为清宫有个规定,这后妃生下了皇子,就马上让人抱走,不让她产奶,马上让御医给她配置回乳汤。所以宫里的孩子母子的感情是淡泊的,不是亲生母亲带出来的。人家都没这样,你乾隆位什么给她们建陵呢?这部应该。但是乾隆很固执,就把这谕旨交给王公大臣来讨论,王公大臣一看乾隆的意思很明显,也不好违背,毕竟是皇帝自己家务事,于是就说:“古有另建园寝之制,今若举行,与典礼允协。”同意了,其实是胡说就没这样的典礼。还有太后的一关,他也是必须要过的,太后就是管这些事,家事太后肯定要干预。就是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,这个人出身比较低下,她的父亲是四品典仪管,但是这个人很有福气、很有运气,这是康熙说的。当年康熙看弘历很机智、很才气,就想看看他妈妈,一看四方大脸,浓眉大眼,就说你是有福之人。还真让康熙说着了,钮祜禄氏一生就生一个孩子,就是乾隆,乾隆对她太孝顺,人间富贵都享受到了,最后86岁而终。
  
  现在看儿子跪在自己面前说这件事,有点不高兴了,吃醋了,祖制家法里面没这条,只有皇太后才可以单建园寝。但是太后转面一想,毕竟带大孩子也不容易,所以,就让乾隆自己看着办,没有过分干预。建陵关键是先看规制,按什么规制建呢?这两位是皇贵妃,不是皇太后。这次乾隆失去理智了,他居然下了道谕旨:“其规制稍加展拓,以昭朕敬礼之意。”他居然要明目张胆的破坏祖制,扩大规模,表达孝心。当时人们都大吃一惊,这个园寝在以下三方面严重破坏祖制:第一,公然为两位皇贵妃建立碑楼,上面刻字。这种事情,有的皇后都没有。

     乾隆为这两位妃子各建一座方城明楼,而且在里面竖碑。一个刻上悫惠皇贵妃园寝,一个刻上惇怡皇贵妃园寝。第二,公然为两位皇贵妃建立东西配殿,配殿只有帝后才有的,那是有特殊功用的,皇帝谒陵的时候,要在东配殿临时休息。第三,在这个园子里面,他居然设立了一块丹陛石,丹陛石只有帝后陵才有,一天一地,一龙一凤,在大殿前面,龙凤戏珠,表示龙凤和谐。但是妃子的陵寝怎么设呢?经过再三考虑,设计图案为丹凤朝阳。赤脚立于海水江崖之上,口弦灵芝,非常漂亮的一只丹凤。康熙皇帝给人印象是非常简朴的皇帝,可是这个孙子却给他建立了,另外一座妃园寝,最豪华高级了,不知情的人,以为是康熙建的,感觉康熙这个人非常奢靡。乾隆皇帝尊重老人,知恩图报,是值得肯定的。但是不顾朝臣劝阻,随意扩大陵寝的规模和规制,又给人一种奢靡浪费,刚愎自用的感觉。

有你支持更精彩 点击表情自动回复:

楼主这帖子太美,太漂亮了,顶,献花一朵.......!
看到楼主的这个帖子,我明白一定要低调.......!
哇,楼主你真是太给力了,这样的帖子都能找得到,佩服!
问候七喜乐园的朋友们,报个到并祝朋友们安康如意,永远开开心心!
楼主辛苦了,这帖子我很喜欢,找了很久,拿去收藏了,谢谢朋友啦!
这帖子真的让人感觉很舒服,我超喜欢,楼主真是太给力了!
超极囧囧的帖子,楼主你太雷了,真正把我给OUT了!
好贴
低调
给力
报到
收藏
喜欢
囧人

TOP

有你支持更精彩 点击表情自动回复:

楼主这帖子太美,太漂亮了,顶,献花一朵.......!
看到楼主的这个帖子,我明白一定要低调.......!
哇,楼主你真是太给力了,这样的帖子都能找得到,佩服!
问候七喜乐园的朋友们,报个到并祝朋友们安康如意,永远开开心心!
楼主辛苦了,这帖子我很喜欢,找了很久,拿去收藏了,谢谢朋友啦!
这帖子真的让人感觉很舒服,我超喜欢,楼主真是太给力了!
超极囧囧的帖子,楼主你太雷了,真正把我给OUT了!
好贴
低调
给力
报到
收藏
喜欢
囧人

TOP

返回列表